临床医学院顺利完成2017年实习中期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人:戴睿  发布时间:2017-08-07   浏览次数:575

    根据教务〔201738号《关于开展2017年实习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临床医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了2017年临床医学院实习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组,由临床医学院党政领导带队,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和儿科学等4个教研室教学经验丰富临床教师组成专家组,学院秘书和实习年级辅导员全程参加,对临床医学专业部分实习(教学)医院开展实习中期教学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工作分为两个阶段,725日至728日,由崔晓霞带队,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教师李倩、刘策刚、孙青、顾勇等4人组成专家组,先后来到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太和县人民医院2所实习 (教学)医院开展工作;81日至84日,由戴睿带队,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教师李倩、刘策刚、孙青、胡芳等4人组成专家组前往北京市普仁医院、北京市丰台区南苑医院,检查组一行受到了各家医院领导和科教科、医务处等部门的热烈欢迎。

    检查组每到一所医院,首先与医院分管领导及科教管理部门负责人会面和交流,认真听取院方关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实习带教工作的情况介绍,并就此次实习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的意义、程序及内容进行沟通协商,确保整个检查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与院方进行亲切交流

整个教学检查工作分三个部分:

一、教学查房:包括病房内的病史汇报及专科体格检查、医生办公室病例讨论和专家点评。教学查房分为内科和外科两组同时进行,各家医院的教学查房模式基本符合我校教学查房规范和要求,各有特色。专家们指出定期安排教学查房对培养实习生临床思维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同时,专家和主查房医生还就教学查房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强教学效果。


教学查房现场

二、技能操作考核:包括全身系统体格检查、心肺复苏术、气管插管术、产科四部触诊法和骨髓穿刺术等五项临床基本技能操作考核。在考核现场,专家们随机抽查实习生进行操作,针对不规范或错误之处,随时纠正并认真示教,强调该项操作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使每一位在场的实习生深切感受到规范地临床技能操作的重要性,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实习工作中要补缺补差,精益求精。


 全身体格检查


心肺复苏


气管插管术


产科四部触诊法


骨髓穿刺术

三、师生座谈会:检查组组织召开由实习(教学)医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科教科科长、各教研室负责人、教学秘书、带教老师代表和全体实习生参加的师生座谈会。座谈会上,由专家代表根据各环节检查结果进行比较全面如实的信息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意见与整改建议。本次检查还向4所医院的实习生发放《皖南医学院实习生综合素质评价表》60份、《皖南医学院毕业实习带教老师教学评价表》40余份,了解我院学生实习情况和医院带教情况。

师生座谈会现场

各医院领导和科教科负责人感谢我校组织开展的实习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均组织安排了年轻带教老师全程观摩和学习,一致认为通过检查学生的实习效果,也间接反映了教学医院的实习带教水平和存在的问题,起到了巡回教学的作用,在此次检查中和同学们一样收获颇丰,体会到教学相长给医院教学工作带来的动力。

检查工作反馈会

参加本次检查活动的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同学普遍感到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和医院各级领导对他们寄予的厚望,将本次检查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实习工作中,稳扎稳打,遵守实习纪律,坚守实习岗位,圆满完成生产实习各项任务。

合影留恋


                                        (王平/文   王平/摄   戴睿/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