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规划布局论证会
发布人:刘群  发布时间:2018-06-27   浏览次数:283

    625下午,学校召开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规划布局论证会,院长章尧、副院长郑兰荣,教务处、国资处、后勤处、财务处、网络信息科、一附院教育处及临床医学院主要负责人、实验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副院长郑兰荣主持会议。

专家论证现场

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李曙首先从实验中心的设计理念和目标、布局功能规划、建设特色亮点和未来发展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学院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和夯实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实验中心建设、管理和信息化水平,自足当前、谋划长远,力争打造集教学、科研、培训考核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随后,各职能部门领导专家分别结合各自分管的领域,就实验中心规划布局和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汇报现场

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设计效果图

章尧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建设,中心建设是临床医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项基础性保障工作,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实验中心的功能定位,形成集专业教学、技能培训、业务考核和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实验实训中心;二是要做好整体规划、功能模块设置及分步建设工作计划,功能模块设计要体现临床医学生专业技能训练的基础性和系统性,体现临床医学专业教学的专业性和临床医学类专业学生教学的兼容性;功能布局运维流程与教学内容及课程安排有机衔接,体现教育教学改革性和综合性训练,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三是OSCE考站建设宜充分论证,加强与一附院规培基地OSCE考试站的功能对接,差异化建设,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四是做好实验实训中心管理与运维的信息化建设基础性工作,创新管理模式,逐步实现实验中心内部管理与运维的信息化、实现基础实验教学与临床实践教学互联互通,建立临床医学实验实训教学资源数据中心,实现医学类学生实验实训教学资源共享;五是抓紧制定工作计划,做好经费预算,尽快落实好已到位的设备安装及投入运行。努力建成设计理念前瞻、功能覆盖齐全、信息化程度高、开放发展有序的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性实验实训中心。

郑兰荣主持会议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落实会议精神,加快建设步伐,拿出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经费预算;二是完善临床医学专业体系建设,紧密围绕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要求推进建设;三是按照实验室建设的可行性、必要性、经济型和合理性做好论证,保证使用效益评价贯穿建设过程;四是在硬件建设的同时,同步跟进师资培养等软件建设,确保能够在教学中顺利使用,确保学生能够受益。

临床医学院将贯彻落实本次论证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规划与论证,按照领导要求,充分吸纳专家意见,稳步推进实验中心建设工作,将实验中心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力争为创建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奠定基础。

                     (王平/文、摄  刘群/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