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邀请校“十佳教师”作专业教育讲座
发布人:傅万山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151

为增强新生对专业的认知,提高学生医学素养,促进专业知识与人文精神有机融合,12月7日,临床医学院邀请校“十佳教师”曹亚以“负重前行,守望相助——如何成为一名合格良医”为题作专业教育讲座。讲座由2023级辅导员王秋姝主持,年级600名学生参加。

曹亚以“为什么选择成为医生”和“医学是什么”两个问题为切入点,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从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角度,与同学们探讨了“你曾经或将如何学习”以及“如何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她强调,作为临床医生要从职业素养、知识技能、病人养护、沟通合作、教学能力、终生学习等六个方面搭建自身核心胜任力框架。同时,曹亚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国外访学所见所闻,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医学学习、临床医师、医学研究三个阶段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对前路永远保持勇气和信心,学会站在未来培养自己。最后,她和同学们通过分享一些临床案例,阐述了临床医生的职责和使命,尤其强调了临床思维和全科能力对于临床学生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学习时光,负重前行,守望相助,将自己培养成为一名既具有医学人文和全科知识,又具备临床思维能力的合格良医。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开拓了眼界,对自身专业有了更全面了解,对选择从事医生这一职业更加坚定了信心和热爱。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进一步规划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目标,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锚定目标锲而不舍,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讲座现场

(王秋姝/文  沈金茹/摄  傅万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