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引领实习学生在疫情期间上好“五堂课”
发布人:刘群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342

为保证实习同学有序高效地开展自学活动,实现做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临床医学院2016级根据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在做好学生思想引领、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在疫情期间组织学生上好理论学习、技能操作和就业求职等“五堂课”。

一、录好一堂防疫教学课

 校“十佳大学生”临床医学2016级黄香港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在亳州市第三十六中学三楼会议室,给该中学的学生们录制了一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措施的教学课。他从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要轻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谣言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谨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宅在家里就是对控制疫情的最好方法,就是爱国。

录制防疫教学课

二、上好一堂空中病例讨论课

疫情期间,各实习医院相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组织实习生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组织云端病例讨论课。同学们纷纷积极响应,线下查阅资料,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科学防控方法,线上积极参与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同学们更加坚定学医初心,并下定决心用实际行动,向奋战在一线的前辈们学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

 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在线病例讨论教学

 溧阳市人民医院开展网上技能培训

三、练好一堂临床实践课

疫情期间,实习同学目前都暂停实习按照国家、学校的指示宅在家里,除了做好理论学习,同学们在家因地制宜、学以致用,利用有限的条件,模拟临床和康复技能操作训练。

用桔子练习“剖腹产”手术(一)

用桔子练习“剖腹产”手术(二)
用桔子练习“剖腹产”手术(一)

用桔子练习“剖腹产”手术(二)


康复治疗训练(一)

康复治疗训练(二)
康复治疗训练(一)

康复治疗训练(二)


四、讲好一堂就业指导课

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影响,年级辅导员积极为康复治疗学2016级毕业生提供丰富的就业指导线上资源,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及时发布就业信息

就业指导
及时发布就业信息

开展网上就业指导


五、学好一堂最大思政课

教育部社科司2020年3月9日星期一下午14:30至16:00时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2016级组织全部736名同学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观看了直播,直播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深。

康复治疗学2016级同学李璐瑒说道:“青春只有一次,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要为令我们骄傲并深深爱着的中国,担当起自己的青春责任。”

临床医学2016级朱有庆同学说:“作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医学生的我,在看完这堂思政大课后,我认识到自己所选专业的使命,我也了解到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与义务。在疫情面前,我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学校和实习医院的安排,听从国家与学校的安排,配合学校和医院的工作,最大程度的为抗疫工作做出贡献。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对所学理论知识最大限度的运用到临床工作中,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能以一名合格医生的身份做出我的贡献。”

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疫情发生以来,临床医学院2016级全体师生积极主动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自觉居家开展自主学习。同学们表示: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当下,老师们和师兄师姐在抗“疫”一线,为战胜疫情奋力战斗。虽然我们无法像他们一样冲锋在前,但我们会把握一切机会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勇担青年担当。


(王平、李璐瑒、朱有庆/文 朱留旺、孙洋、朱有庆/摄 陶香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