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临床医学院有序推进线上临床技能教学
发布人:刘群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22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政府和教育厅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保证“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达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教学效果,临床医学院结合学生返校安排及教学周次安排等实际,安排部署线上实验教学工作。

4月10日,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疫情期间线上实验教学实施方案,学院党政领导、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刘群主持会议。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充分讨论,积极探讨适合学科特点的实验课线上教学方式。刘群提出,要根据各学科教学大纲梳理实验项目和现有教学网络资源,以录制微课视频、示教视频、自建或收集的影音、实验小结等为补充,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充分整合,合理调配,努力做好线上实验教学准备工作。

会议现场

各教研室、实验中心积极落实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实验教学集体备课,对接雨课堂教学平台录入课程、关联授课教师与学生,合理设置教学环节,录制教学示教视频,规划线上示教与返校后实训以及考核的衔接。


诊断学集体备课

外科手术学示教视频录制


经充分准备,第十周《外科手术学》《临床技能培训》《诊断学(实验)》三门实验课程顺利实现线上授课。届时我院本学期所有教学任务已经全部顺利开展。授课教师通过教学平台的学习记录、测试题、答疑、课堂互动等方式充分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布置视频作业,要求学生利用家人“SP病人”的形式完成课后的无创性体格检查类的实训练习;或借、或买、或用其它类似物品替代手术器械,完成外科洗手、穿脱手术衣、消毒铺巾、打结、缝合等基本外科技能的练习。任课教师及时对学生发来的操作视频进行逐一点评、纠正,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线上实验教学活动



实验教学是培养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医学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持续推进智慧型实验中心建设,努力形成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立体化、开放性、多层次的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体系。同时,着力在实验项目建设内涵上持续发力,加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临床实验教学改革和实践。




(宋默涵/文  黄亚纬、耿梦雅/摄  刘群/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