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临床医学院关于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动态监管、预警处置、检查评估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临床医学政〔2015〕19号)
发布人:戴睿  发布时间:2016-10-21   浏览次数:315

 

临床医学政〔201519


关于印发《临床医学院关于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动态监管、预警处置、检查评估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学院办公室、年级、教研室

为进一步强化和改进我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科学有效防治腐败,根据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工委〔201225号)和我校《皖南医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校发〔201232号)精神,经研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临床医学院关于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动态监管、预警处置、检查评估的实施意见(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组织学习,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临床医学院

一五年八月二十九




主题词:党风廉政 风险防控 实施意见 通知


抄报: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 2015829日印发

共印10

临床医学院关于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动态监管、预警处置、检查评估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深入贯彻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工委〔201225号)和我校《皖南医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校发〔201232号)精神,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科学有效防治腐败,经研究,结合我院实际,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建立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机制

1.强化主体责任。学院党总支及各党支部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要履行好监督职责,积极协助党总支书记加强组织协调,督促学院办公室、年级、教研室继续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不断取得新的实效。

2.落实“一岗双责”。学院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分工,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3.建立责任体系。属于整个学院的高等级廉政风险,由主要领导负责;属于学院的中等级廉政风险,根据工作分工,由分管领导负责;属于学院的低等级廉政风险,由具体岗位的在岗人员直接负任,学院分管和学院办公室、年级、教研室负责人负领导责任。

4.实行备案制度。学院办公室、年级、教研室对已经确立和适时变更的廉政风险点,要按照风险等级,逐项进行登记备案。要充分发挥登记备案基础资料的作用,为有效防控廉政风险提供科学依据。

二、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监控机制

5.加强动态管理。以年度为周期,根据法律法规的调整、部门职权变更、职能转变和预防腐败工作的新要求,及时更新调整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等,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并依法公开、有效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

6.推行清单制度。学院要以皖南医学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为契机,对行政权力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并抓好工作落实。学院办公室、年级、教研室要结合实际,采取相应措施,保证权力规范透明运行,防止权力寻租。

7.实施精准防控。学院办公室、年级、教研室要针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强化对高等级廉政风险的精准防控。工作推进中,要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类指导,防止出现搞形式、走过场的情况,确保精准防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8.规范自由裁量。对经学校审核保留的自由裁量项目要进行一次再梳理,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允许的范围内,确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裁量标准和幅度,能固化的尽量固化,避免行使权力的随意性,防止新的腐败问题的发生。

三、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处置机制

9.重视信息采集。学院办公室、年级、教研室要建立信息采集平台,畅通信息渠道,把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权力运行关键部位作为信息收集的重点。要从多方面收集廉政风险信息,既适时听取内部干部群众的意见,又广泛收集师生的反映。

10.科学分析研判。建立健全预警信息分析制度,定期对采集信息的真实度以及可能产生的危害、影响面进行分析研判,按照高、中、低,合理确定预警等级,并形成有针对性的处置意见和建议。

11.分层分级预警。根据预警信息风险等级,及时予以处置。特别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综合运用警示提醒、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组织处理等方式,分层级向风险部门和个人发出预警。有关部门和个人收到预警提示后,应当在规定时限内对预警事项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或防范措施,及时回复发出预警的组织。

12.推进科技防控。学院办公室、年级、教研室要根据业务实际和风险状况,本着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需要出发,加快推进科技防控。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将各权力事项的业务流程固化于信息系统,进行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操作,实现对权力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四、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检查评估机制

13.开展专项评估。学院办公室、年级、教研室应组成由相关人员参加的廉政风险防控评估小组。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考虑信访举报、案件查处、社会反响等方面的因素,采取项目制的方式,确定评估对象和评估内容,力求客观公正。积极探索社会评价廉政风险防控第三方评价机制的办法和措施。运用评价结果促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化。

14.加强监督检查。按照层级管理的原则,建立科学的督查制度,把集中检查和日常检查、全面自查与重点抽查结合起来,重点对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动态监控是否实施、制度执行是否有效、风险预警是否及时、检查评估是否科学等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15.严格工作考核。继续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年终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研究确定科学合理的廉政风险防控考评指标和权重,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

16.强化责任追究。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纳入党员、干部问责范围,对不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防控措施不落实、监督和管理责任不到位,导致廉政风险转化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学院办公室、年级、教研室要充分认识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四项机制的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实践探索,切实抓出成效,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我校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好校园发挥廉政风险防控应有的作用。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