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开展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发布人:戴睿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99

   “5·25我爱我——走出心灵的孤岛”。以5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 514日,临床医学院201613个班级的同学们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活动开展之前,辅导员和各班心理委员共同挑选出《追风筝的人》《天使爱美丽》《雨人》等13部经典心理电影。在观看过程中,同学们时而屏息凝神,时而灿然大笑,时而蹙眉思索,从同学们心驰神往、如痴如醉的神情变换中看得出这些经典电影的曲折性和感染力。

 “看一部电影,活一个人生”。散场之后很多同学们用文字记录下来观影中的感同身受,自我思考和所得启发。一班马晨曦同学在观影完《追风筝的人》后写到:“看完这部电影,我也确实感受到了那一种不可思议的感动”。十班武文君同学评价《禁闭岛》说“虽然这个影片有点压抑感,也是它在最后告诉我也许我们会遭受痛苦,却不要遗失对爱与自由的追求”。十八班高欣同学观影完《天使爱美丽》道出此般希冀:“这部电影给人的感觉是既孤独又温暖的,多么希望那些独自流浪在世间的人能遇上像爱美丽一样的天使,并热爱这个世界”。本次电影赏析,共评选出优秀影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正如“5.25——我爱我”的主题: 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同学们在观影的过程中,感受着同样境遇的困扰,感悟着不同人生的美好,思考着人生的真谛。通过观影这种直观的形式,将内涵深刻的心理健康知识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同学们,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寓教于乐;起到了强化心理健康意识、启迪心灵的目的。


 (姚云/文   杨丹、程秀秀等/摄   崔晓霞/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