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开展“医路导航”系列讲座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调适”
发布人:戴睿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102

    为帮助同学们实现人生理想,提高人际交往以及爱的能力,构建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临床医学院特邀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刘新民教授于420日晚七点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调适——理想、人际与情爱”专题讲座。讲座由辅导员王平老师主持,辅导员张海涛老师及20163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一)

    刘教授将心理学的专业知识融入到一个个轻松幽默的故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阐述了“理想、人际与情爱”三方面的心理问题:通过比塞尔村民因选定方向才得以走出沙漠,李德辉因目标明确不辍进取而最终圆梦大学鼓励大家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把理想、目标与动力结合起来以实现人生目标;人际关系问题,重点讲述了人与人之间四种交往模式,以一名女老师在异乡印度得到陌生人帮助的故事引领大家秉持平等相容、不苛求回报的处人理念去体会交往的意义;最后用中国留学生为爱离婚的故事向同学们诠释爱情的真谛。

讲座现场(二)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重要系统工作,临床医学院始终把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工作,通过完善特情学生筛查,建立档案,及时干预,个别咨询,团体辅导等多渠道构建心理健康网络,并通过名家讲坛这种形式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大力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本次讲座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会场爆满,掌声雷动,引起了学生的共鸣和思考。

                                         (朱艳梅、姚云/文   刘阳/摄   崔晓霞/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