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春芽”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刘群  发布时间:2020-08-26   浏览次数:136

 青春报家国,奋进正当时。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临床医学院“春芽”志愿服务队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积极开展了以抗洪救灾、科普宣传、社区抗疫、敬老服务等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奉献青春力量  支援一线抗洪

庚子之夏,安徽多降暴雨,其累计降水量之大、梅雨期之长、覆盖范围之广,历史罕见。受多日以来的强降雨影响,多地区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与灾情。为缓解汛情下人手不足、物资紧缺的情况,加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临床医学院“春芽”志愿服务队分别赴合肥、芜湖、蚌埠等地陆续开展了抗洪防汛系列活动。

7月18日至21日,芜湖、合肥、巢湖、明光、蚌埠、宁国等地的“春芽”志愿服务队小分队自发前往当地防洪一线,支援防汛抗洪活动。志愿者主动有序地进行砂石堆积、堤坝巩固、物资运送等工作,用绵薄之力为深受苦难的灾区人民和辛苦忙碌的工作者们带去温暖,同时为抗洪一线人员送医、送药、送温暖,为广大居民开展了防洪救灾和血吸虫防治知识宣讲,普及洪水防范措施和血吸虫感染防控的相关知识。

此次志愿活动充分响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主题,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抗洪救灾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和付出,体会到我们的“岁月静好”来自勇士们的“负重前行”,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树立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抗洪现场

志愿者合影

宣传报道

开展科普宣传  预防疾病爆发

7月27日,“春芽”志愿服务队黄山分队前往黄山市屯溪区横江新村社区进行疾病预防实地宣传。7月26日至7月28日,“春芽”志愿服务队“破浪”小分队以当地调研、云端共享、集中宣传的形式,赴合肥、庐江、巢湖、泾县、黄山等多地开展防汛抗洪情况的调研活动。同时,志愿队发挥专业优势,制作包含宣传防洪知识、汛情后常见疾病(如血吸虫病)等相关的动画视频与网页进行线上宣传。通过调研与宣传,使当地居民充分了解相关疾病,做好自我防护,保障自身健康。


调查与宣传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身心健康

8月8日至18日,“春芽”志愿服务队“良医”小分队赴安徽省各地医院开展调研活动。在为期十天的调研活动中,团队各成员积极与医院相关负责部门以及医务工作者(包括医生、护士、实习生、护工等)进行了沟通与交流,采访医务工作者达50余位,累计发放、回收164份调查问卷。本次调研旨在了解医护人员在疫情常态化下的防疫情况,帮助医护工作者分担防疫工作压力,同时也让同学们通过调研,进一步树立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以饱满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中去、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投入到为人类健康做贡献的伟大事业中去。

调研走访


情系敬老服务  笑语温暖人心

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7月19日,“春芽”志愿服务队颍上小分队前往垂岗乡慰问孤寡老人,将爱心送进敬老院,更将温暖送进老人心。活动当天,志愿者们不仅为他们送上米、面、食用油及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品,也为老人提供血压测量、剪指甲、打扫卫生等生活服务,同时还与他们聊天谈心,为他们缓解疫情、汛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提供健康知识咨询等,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受到了老人的一致好评。

物资捐赠

知识宣传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2020年,正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历史契机,也面临新冠疫情肆虐、自然灾害频发的严峻形势。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激发了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体悟“知行合一”的重要意义,临床医学院将进一步引领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书写皖医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王秋姝、姜一安/文  喻辰晞、檀啸、张江辉/摄 陶香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