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召开主题班会强化学生日常管理
发布人:刘群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221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扎实做好“后疫情期间”学院学生管理工作,12月16-17日,临床医学院2018级以大班为单位,分六场召开主题班会。

安全第一  防患于未然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基石;保障生命,尊重生命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主题。年级辅导员王平老师结合近期校内外真实发生的案例,重点围绕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引导学生们在生活中学会辨别、学会防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防患未然”的意识。帮助学生树牢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杜绝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疫情防控  落实于细微

随着冬季到来,疫情防控也进入高风险期。针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加速上升态势,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的现状,王平提醒全体同学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习惯,这些“战时”做法仍是最扎实的防护屏障。此外,也要根据病毒的新特点,不断提高防控意识,避免到人口密集之地和中高风险地区。

调节身心  专注于学习

考试月临近,加之冬季季节性特点,容易出现压力过大、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王平建议大家增强体育锻炼、学会自我调适和减压,将精力主要放在专业学习上,积极复习迎考。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和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朋辈互助,建立突发情况及时反馈机制。提醒同学们在产生焦虑、恐惧、担心等情绪问题时及时寻求帮助,到校心理咨询中心等专业机构进行咨询和心理干预。

主题班会现场

本次主题班会的召开,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及防范能力,有利于提高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有利于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校园氛围以及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


(刘蔚然、王平/文  张江辉/摄  陶香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