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校政〔2016〕86号)
发布人:戴睿  发布时间:2016-10-21   浏览次数:697


皖南医学院文件

校政〔201686

关于印发《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级部门、单位:

现将《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严格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皖南医学院

2016912





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精神,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财会〔20161031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皖教秘财〔2016208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是指学校在开展内部控制建设的初期阶段,对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情况进行的“摸底”评价。通过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明确学校内部控制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围绕工作重点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目的是发现学校现有内部控制基础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推动学校于2016年底前如期完成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实施系统建设工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全面性原则。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要贯穿于学校各个层级各部门,贯穿于学校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确保对学校层面、业务层面和部门层面各类经济业务活动的全面覆盖,综合反映学校的内部控制基础水平。

(二)坚持重要性原则。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要在全面评价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重要业务事项和高风险领域,特别是涉及内部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着力防范可能产生的重大风险。在选取评价样本时,要根据实际情况,优先选取涉及金额较大、发生频次较高的业务。

(三)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要针对各部门内部管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特别是已经发生的风险事件及其处理整改情况,明确学校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四)坚持适应性原则。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要坚持实事求是,立足于实际情况,与部门的业务性质、业务范围、管理架构、经济活动、风险水平及其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相适应,并采用以基本事实作为主要依据的客观性指标进行评价。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的实施工作,研究解决实施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指导建立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体系。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 章 尧

副组长: 李 刚 刘人人 廖圣宝 吴金月

成 员: 由办公室、监察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审计处、财务处、国资处、后勤处、工会等部门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工作由财务处牵头,谢孝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制定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指导督查评价工作有效开展,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汇总评价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日常事务。

领导组成员单位做好组织协调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相关工作。

四、评价内容

包括学校层面评价、业务层面评价和部门层面评价。

(一)学校层面评价

1.内部控制建设启动情况,主要评价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制定、启动相关的工作机制,开展内部控制专题培训,开展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开展组织及业务流程再造等情况。

2.学校主要负责人承担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责任情况,主要评价学校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会议讨论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相关的议题,主持制定内部控制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主持开展内部控制工作分工及人员配备等情况。

3.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情况,主要评价权力运行机制的构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等情况。

4.内部控制制度完备情况,主要评价建立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决策机制制度等情况。

5.不相容岗位与职责分离控制情况,主要评价对不相容岗位与职责进行了有效设计,不相容岗位与职责得到有效的分离和实施等情况。

6.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功能覆盖情况,主要评价建立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功能覆盖主要业务控制及流程,系统设置不相容岗位账户并体现其职权等情况。

(二)业务层面评价

1.预算业务管理控制情况,主要评价对预算进行内部分解并审批下达,预算执行差异率等情况。

2.收支业务管理控制情况,主要评价收入实行归口管理和票据控制、应收尽收,支出事项实行归口管理和分类控制,举债事项实行集体决策、定期对账等情况。

3.政府采购业务管理控制情况,主要评价政府采购合规,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政府采购方式变更和采购进口产品报批等情况。

4.资产管理控制情况,主要评价对资产定期核查盘点、跟踪管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配置、使用和处置资产等情况。

5.建设项目管理控制情况,主要评价履行建设项目内容变更审批程序,及时编制竣工决算和交付使用资产,建设项目超概算率等情况。

6.合同管理控制情况,主要评价合同订立及归口管理,对合同履行的控制等情况。

(三)部门层面评价

1.部门内部控制建设启动情况,主要评价成立部门内部控制工作组,制定、启动相关的工作机制,部门开展内部控制学习培训,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及风险排查范防等情况。

2.部门“一支笔”承担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责任情况,主要评价部门“一支笔”主持召开会议讨论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相关的议题,主持制定部门内部控制工作细则,健全工作机制,主持开展部门内部控制工作分工及人员配备等情况。

3.部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情况,主要评价部门内职权目录清单及流程图的梳理汇总,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等情况。

4.部门内部控制实施细则完备情况,主要评价建立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合同等经济活动管理实施细则和部门决策机制等情况。

5.部门不相容岗位与职责分离控制情况,主要评价对不相容岗位与职责清单的梳理汇总,不相容岗位与职责得到有效的分离和实施等情况。

五、方法步骤

此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在201610月底基本结束,主要采取自评的方式进行。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本方案下发之日至9月中旬)

学校成立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建立健全财务处牵头,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监察审计教代会监督,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分工明确,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分解落实《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指标任务分解及评分表》(附件1),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计划(附件3),明确责任部门,制定落实措施,营造良好氛围,全面启动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进一步树立人人都是内部控制建设参与者、执行者和监督者的意识。

(二)组织评价阶段(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各部门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为依据,按照《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指标评分表》及填表说明(附件2),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认真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根据评价结果,真实完整地填写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表和评价报告(附件4),于1015日前经分管(联系)校领导审核签字后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财务处)。

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讨论《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实施办法》。组织开展2016年度经济活动风险评估工作。

(三)总结报告阶段(10月中旬至10月底)

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汇总各部门上报的基础性评价表和评价报告,对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情况进行综合性评价,形成包括评价得分、扣分情况、特别说明项、经验做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的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报告,经领导小组研究,完成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总结报告,于1031日前,报送省教育厅。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是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规范内部经济活动、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防止内部权力滥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内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的必然要求,是规范财务管理、加强经费监管的重要手段,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内部管理水平,推动事业发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是内部控制建设的阶段性基础性工作,是对内部控制基础情况进行的“摸底”评价。通过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可以发现内部控制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明确内部控制建设实施的重点方向和重点内容。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对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对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部门“一支笔”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建立分工明确、运行顺畅、配合有力的工作协调和落实机制,同时做好支撑材料的整理、完善和归档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监察审计、内部监督和财务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保证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整体有序推进,确保基础性评价工作各阶段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统筹协调。此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要注重统筹协调,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章程”的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依法治校、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任务落实、2016年度部门工作任务落实相结合,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把握进度、抓好落实,认真完成好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

(四)加强结果运用。要充分运用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结果,分析部门内部管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关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强制度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并完善内部控制系统档案材料,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联动,严格按照《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监察厅 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财会〔2016212号)要求,在2016年底前完成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实施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校水平,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附件:1.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指标任务分解及评分表

2.《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指标任务分解及评分表》填表说明

3.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计划表

4.(部门)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总结报告(参考格式)




 

 


皖南医学院办公室 2016913日印发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