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顺利完成新学期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准备工作
发布人:傅万山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121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临床教育教学工作,按照《皖南医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临床医学院顺利完成12家教学医院集体备课、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教学医院派遣及搬迁至赭麓校区工作。

集体备课,互动交流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医院教学能力,推进临床教学同质化,临床医学院8月10日-26日共组织开展6门临床专业课程集体大备课活动。备课由一附院相关教研室主备、12家教学医院通过线上云备课的方式共同参与。

一附院六位主备教师分别进行《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精神病学》及《传染病学》等课程的集体备课。备课内容从教学目标出发,围绕立德树人,强化课程思政,集体研读教学大纲和教材,分析学情,讨论教学方法,反馈教学信息等。备课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学医院的参会教师就相关知识点和教学方式方法展开积极讨论。

一附院主备课现场

教学医院备课分会场

高度重视,周密布置

为确保教学医院派遣和搬迁至赭麓校区工作的顺利开展,8月26日,学院召开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专题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秘书和2019级辅导员参加。会议就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教学医院对接、教材发放、车辆安排等事项充分讨论,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分工到人压实责任;并积极主动与防控办、教务处、保卫处、后勤处、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在接送车辆安排、学生住宿调配、学生健康状况摸排和下点前核酸检测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周密研究布置。

学院工作会议现场

积极协调,科学安排

为顺利完成学生返校、派遣和搬迁工作,2019级辅导员于暑期多次召开学生干部会议、期初工作布置会议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动态掌握全体学生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按照“一人一策”、“一地一策”的要求,安排学生分批错峰返校。同时2019级辅导员和班级干部积极对接12家教学医院,根据教学医院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提前谋划布置、细化工作方案,并就学生未来教学、生活、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协调沟通,确保在学生抵达前做好教学场所、各项物资、宿舍、食堂等后勤保障工作。

年级工作会议现场

扬帆起航,踏上征程

8月30日清晨,同学们陆续装运行李,学院领导、带队老师在滨江校区积极协调装车工作,现场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安全有序、有条不紊、统一行动、环环相扣。在学校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学院顺利将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384名学生生安全、有序地送至安徽、上海等地12家教学医院,同时完成了261名学生搬至赭麓校区的工作。

下点装车

教学医院入院教育现场(一)

教学医院入院教育现场(二)

临床见习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教学环节,学生在教学医院能更好地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持续临床”的目的,有利于临床医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临床医学院将加强统筹校内外管理,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教学质量控制,着力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专业技能。目前,同学们正在积极调整,争取尽快的融入到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当中,不折不扣地完成新学年的教学任务,展现临床学子的良好风貌。

(李锐洁/文 姚君、各教学医院/摄 傅万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