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临床医学院星星之火研学实践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傅万山  发布时间:2022-07-31   浏览次数:94

为落实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播撒到青年学生心中的沃土中去,临床医学院星星之火研学实践团赴安徽省内多地及新疆和田地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领悟红色精神

六月底至今,实践团成员返回家乡,前往芜湖市烈士陵园、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马鞍山革命历史纪念馆、亳州市烈士陵园、阜阳市临泉县韦寨刘邓大军淮西指挥部旧址、天长市光华村抗战旧址、滁州市光荣院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足迹,听革命老兵讲述峥嵘岁月的故事。

实践团成员们通过“云交流、云学习、云实践”的方式学习各地红色文化。他们在革命战士拼死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中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来之不易,体会到人民美好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寻找到了担当之要、追梦之路、信仰之光。

实践团赴多地追寻红色足迹

聆听老兵的故事

云交流、云学习

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为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七月,“星星之火”研学实践团在合肥、滁州及新疆和田等地多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通过红色故事宣讲、诗歌朗诵、互动知识问答等多种方式带领孩子们共同追溯红色历史,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红色种子,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实践团于合肥、滁州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实践团于新疆和田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践行使命担当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奉献意识和实践能力,“星星之火”研学实践团成员在多地开展义诊、导诊等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在阜阳市临泉县第一人民医院南院、亳州市利辛县人民医院等地开展导诊活动,为患者热心提供帮助,耐心解答问题,熟练引导患者就诊;在滁州市光荣院联合当地医院为老兵提供上门义诊服务,为老兵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常规体检服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金川苑小区开展健康义诊,为社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测量血糖和健康知识咨询等服务。

实践团赴多地开展义诊、导诊活动

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筑梦新征程。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前行力量,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历史责任,将红色文化学习好、保护好、传承好,以实际行动跟党走,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汪忠颖、李锐洁/文 研学实践团/摄 傅万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