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23年国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
发布人:傅万山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10

5月19日至21日,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教务处、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影像学院、医学信息学院、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宣传部等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2023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临床医学专业和医学影像学专业共计936名学生参加。考试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应水,副院长文育锋到现场巡考和督导。

校领导巡视技能考试现场

校领导巡视理论考试现场

 校领导指导考务工作

水平测试分为医学基本知识考试、临床医学思维能力测评(CTA)和临床基本技能考试。学校对水平测试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由教务处牵头、临床医学院和弋矶山医院具体实施,相关学院和部门协同配合。自4月初启动筹备工作以来,完成3轮次理论模拟测试,加强学生技能训练,遴选考官、招募SP;组织考官、考务人员、技术保障人员、SP及标准体检者等各类人员培训,开展演练确保每项工作落实落细,为考试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考官培训现场

 模拟演练现场

5月19日在医学信息学院和医学影像学院机房进行医学基本知识考试及临床医学思维能力测评(CTA)。医学基本知识考试总题量为330题,时长3.5个小时,涉及基础医学、医学人文、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四个方面的内容;临床医学思维能力测评(CTA)时长1.5小时,分为资料收集、资料分析、诊疗决策和病程决策四站。经过前期精心的考场准备、设备调试、模拟测试等,考试现场井然有序,在60余名考务、监考以及技术支持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考试顺利进行。

 理论考试现场

5月20至21日,临床基本技能考试在滨江校区四号实验楼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和弋矶山医院10号楼全科培训基地两个考点同时进行,主要考查病史采、体格检查和基本操作技能,同时对沟通交流能力与人文关怀进行评价。本次测试共分为10组、16轮次,每组6个考站;共有130名考官、46名SP病人、46名标准体检者;另有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200余名。考试过程中,考官严格执考,考生认真操作和作答,工作人员恪守岗位,各工作环节紧密相扣、有条不紊。

 技能考试现场

我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新医科背景下医教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通过水平测试科学测评学生学业水平,分析研判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和医学影像学专业办学水平,切实发挥“以考促学、以考促教、以考促管”的作用,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


(白桂峰/文  高孝俊、吴小婉、余小文/摄  傅万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