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赴六安市先生店乡鲍湾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发布人:傅万山  发布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848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和第四届大赛组委会关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要求,临床医学院于78日至9日,联合安徽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青年观察家团队和校级重点团队白求恩志愿服务队、研究生学院、高校贫困生精神援助工作室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团队“1+1”户外救护体验教育科技创业团队,赴六安市金安区鲍湾村先生店乡开展“青年筑梦红色之旅”活动。

驻村干部讲扶贫 讲活讲透思政课

78日清晨,临床医学院“青年筑梦红色之旅”团队的志愿者师生们来到目的地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鲍湾村,我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金权带领大家熟悉了村部布局和新老卫生院环境,并以朴实的语言为志愿者们讲述了鲍湾村目前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和脱贫攻坚档案的建立情况,介绍了我校助力鲍湾村脱贫所做的工作举措和成效,使志愿者们第一次脱离书本在实践中体会精准扶贫的意义和内涵,这无疑是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随后志愿者们便积极投入了第二天义诊活动的准备工作中。

驻村干部讲扶贫

 扶贫济困赤子心 健康扶贫青年行

 教育和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是社会关心最多、群众受益最多的扶贫项目。79日上午,义诊活动在鲍湾村村部广场进行。本次义诊包括常规体检(包括血糖、血脂、血压测量和心电图检测等项目)、健康咨询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多个环节。常规体检和健康咨询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村民们在志愿者引导下领表登记、逐项检查,流程规范、有序。在短短的5个小时内,志愿者们共为近200人进行了体检和健康咨询。同时,对于村中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志愿者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在炎炎夏日为他们送医、送药,送去一缕清凉。最后,志愿者团队向鲍湾村村民和卫生院捐赠了一些常用的药品和医疗用品。

义诊现场(一)

义诊现场(二)

送医、送药上门

捐赠药品和医疗用品

 户外急救小课堂 筑梦之旅创青春

 夏季是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青少年儿童溺水的高发季,为助力健康扶贫,让青春力量汇入美好安徽建设的伟大实践,使村民们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余弘老师带领创新创业项目“1+1”户外救护体验教育科技创业项目成员们,组织开展了户外急救系列培训,培训中重点讲解和示范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早期识别和呼救、人工体外心脏按压、开通气道、人工呼吸等施救措施和操作要点,同时还对防溺水相关知识进行宣讲,提醒村民时刻提高人身安全意识,学会自救和救人。该项活动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关注和赞扬,大家在学习急救知识的同时,纷纷要求在模拟人上进行实践操作。

户外急救小课堂

 改革开放四十年 教育扶贫展新颜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为引导青年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青年观察家团队和高校贫困生精神援助工作室编制了《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来人民生活状况的调查问卷》和《高校学生家庭对于高校资助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调查问卷》,志愿队深入村民家中,与村民面对面沟通,并进行问卷调查,真切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

 调查中发现鲍湾村因学致贫人数达67人,志愿者们指导村民们深入了解国家助学政策和高校资助体系,解答他们关于孩子成长与发展的困惑,帮助他们坚定克服困难的决心,让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实更有温度。

 在调研过程中,村民们向志愿者们展示了家中的老照片和老物件,让大家真实地感受到鲍湾村在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健康卫生事业上的巨大变化。

小青年观察家开展社会调研

 不忘初心忆先烈 红色之旅悟精神

 重温峥嵘岁月,体悟红色精神。79日下午,志愿队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革命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六安市金寨县。沿着红色老区道路走进红色广场,大家肃立在刻有刘伯承元帅撰写的“星火燎原”四个大字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向革命烈士鞠躬,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寄托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随后,大家依次瞻仰了红军纪念堂、洪学智将军纪念碑、革命烈士墓园,参观了革命博物馆。一件件史实、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体现了革命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让志愿者们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参观革命博物馆

合影留恋

 此次青年筑梦红色之旅活动,既是一次有层次、有密度的实践活动,也是一堂有温度、有浓度的思政课,既让青年头脑充电,也让他们身上见汗,使大学生在艰苦奋斗中磨练意志品质、增长智慧才干。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还受到了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

受六安新闻网报道

 临床医学院将继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实现红色旅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引导青年走进安徽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激励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伟大实践,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华美篇章。

    (汪书然、康贝贝、王平/文  沈旭光等/摄  陶香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