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青春助力访金寨,医改同行筑平安 ——临床医学院“医心”志愿服务队赴金寨县开展暑期
发布人:傅万山  发布时间:2023-08-23   浏览次数:50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8月11日至15日,临床医学院2022级“医心”志愿服务队弘爱小分队前往素有“红军故里,将军摇篮”美名的金寨,深入了解“新医改”政策下的基层医疗现状。

基层行—分级诊疗惠及人民
  8月11日下午,金寨县中医医院副院长暨实践队指导老师许月梅为队员们开了一场关于医改及基层分级诊疗调研的培训会,让队员们了解到医改的目标是“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医保资金有结余”,而分级诊疗制度是医改的重要抓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是分级诊疗的基本模式。


培训会现场    

8月12日至13日,队员们抵达金寨中医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油坊店卫生院,实地考察基层卫生院的现状及分级诊疗的落实情况。队员们采用“询问+宣传”的方式,对该院的医护、病人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共收到有效问卷195份,发现该乡居民基本了解分级诊疗的目的、意义和分级诊疗后报销的优惠政策。针对“如何引导村民大病县内就诊”这一问题,村医李启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分级诊疗实惠和医疗保障,他们才会理解政策并主动宣传。”


采访现场

最后,油坊店卫生院院长梁发俊与志愿服务队成员座谈时表示,提倡分级诊疗,是落实国家医改政策的重要抓手,逐步养成群众有序就医的习惯,也极大地缓解了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


采访、座谈现场

宣传行—健康保护言传身教

8月14日上午,为提高牵头医院在基层的影响力,预防近期高温作业导致热射病的隐患,志愿服务队和金寨县中医医院的急诊ICU团队前往村委会开展热射病以及心肺复苏的公益宣教。在此次活动中,队员们向村民们展示了如何预防热射病,急诊ICU团队为村民们培训了心肺复苏术的相关知识,现场群众反响热烈。

宣讲现场

医院行—青春力量服务百姓

8月15日,为了进一步体验分级诊疗上转的患者在牵头医院就诊的流程,志愿服务队走进了金寨县中医医院转诊窗口。在转诊窗口工作人员的介绍和指导下,队员们参与了“一对一全程陪诊”的转诊过程,为转诊病人提供办理门诊卡、缴费、找专科医生面诊等服务,实现了院内无障碍“绿色通道”就医。


志愿服务现场

志愿行—共筑老区健康之路

医疗改革温暖心,人民健康展宏图,此次“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是“医心”志愿服务队弘爱小分队充分调研“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落实和基层医疗情况,让队员们了解到医疗资源的分布情况和国家医改政策的落实情况,为队员们日后投身基层医疗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奠定基础。


志愿服务队合影

(余国正、徐祎/文 杨雨佳/摄 傅万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