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实践致青春】石榴花开 文化绽放——临床医学院“医心”志愿服务队赴新疆和田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傅万山  发布时间:2023-08-18   浏览次数:32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进民族间友谊,8月10日-14日,临床医学院2022级“医心”志愿服务队和田市小分队开展以“石榴花开 文化绽放”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石榴花”小调研:做好调查研究 增进文化了解

为了解当地学生对新疆特色美食、传统手工艺等特色文化,8月10日—11日,“医心”志愿服务队成员分别来到古江巴格乡中学、惠民社区、喀河社区,对当地中小学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问卷调查。问卷内容由浅入深,包含新疆特色美食、传统手工艺的种类、制作过程、历史渊源、传承与发展等方面。

通过问卷调查,志愿队成员们发现当地的中小学生们对新疆特色美食、传统手工艺还不熟悉,有必要开展一次关于新疆特色文化的宣讲,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

问卷调查现场

“石榴花”小足迹:探寻特色文化 感悟传统魅力

为深入了解新疆当地特色美食、传统手工艺文化,8月12日,实践队成员一同前往和田市吉亚乡,在吉亚乡市场开启一场寻访新疆特色文化的实践之旅。

走进馕文化。馕作为新疆特色美食的代表,其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新疆地区招待客人的必备美食。志愿队成员们首先来到了市场的馕售卖商店,大家开始品尝不同种类的馕,馕的种类繁多,口味各有千秋。随后,大家走到馕坑旁,观察并亲身体验馕的制作过程,切身体会新疆特色传统制作手艺,并详细了解馕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寻访特色美食现场

走进艾德莱丝绸文化。古代和田是丝绸之路南路的交通枢纽,是重要的丝绸集散地,是西域三大丝都之一。艾德莱丝绸是新疆极富民族特色的独特产品,是维吾尔族妇女最喜欢做衣裙的绸料。

艾德莱丝绸作为吉亚乡传统手工业,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生产历史,至今仍保留着古代植物扎染技术和木制自造织绸机器,有效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志愿队成员们来到吉亚丽人艾德莱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跟随手工艺师傅们全面了解艾德莱丝绸工艺的制作流程,认真倾听手艺人讲述艾德莱丝绸的制作技巧、发展脉络以及丝绸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寻访特色手工艺现场

一张张香甜可口的馕饼,一道道精巧周密的丝绸工序,不只是见证历史的藏品,更是滋养文化血脉的“甘泉”,成员们表示馕文化与丝绸文化都凝聚了新疆人民的劳动智慧,展现出新疆千百年来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承载了民族发展深远厚重的文化意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努力让新疆文化充盈起澎湃的青春活力,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与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石榴花”小课堂: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文化润疆

为弘扬和传承新疆特色文化,助力文化润疆,进一步筑牢民族团结意识,8月14日,实践队成员前往和田市古江巴格乡中学,开展了以“民族团结籽籽同心”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大家共同走进了一堂精彩的“民族文化与民族团结”思政课。

宣讲活动现场,志愿队成员们结合寻访新疆特色文化的亲历感受,为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馕和艾德莱丝绸的历史起源、发展脉络、文化传承与创新,进而引申出馕文化与丝绸文化在促进新疆地区经济发展、文化交融、民族团结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宣讲内容丰富多彩,现场气氛热烈。

宣讲活动现场

通过本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团队成员们真切体会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深刻含义,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民族团结的“红石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李张麟阁、徐祎/文  李张麟阁等/摄  傅万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