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思政大讲堂”
发布人:刘群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356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三全育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11月30日晚,第一期“思政大讲堂”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正式开讲。本期“思政大讲堂”由临床医学院联合法医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汪一江教授以《立国之战——抗美援朝》为主题为学院师生讲授。本次讲座由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刘群主持,临床医学院、法医学院180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汪教授以东亚各国国际关系的历史变迁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战争爆发的背景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过程,讲述了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血肉相连、浴血奋战的革命情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进行了阐述。通过汪教授生动的讲述,同学们意识到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任何民族不论在什么时候都应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并且更要尊重文化,不能目空一切。

最后,刘群书记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历史,更不能忘记历史,呼吁广大师生要在“四史”学习中领悟宝贵的精神财富,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我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将思政课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统一、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联动,引导学生修养品德、锤炼意志,培养学生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次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深入落实,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活动的顺利开展既有利于同学们对中国源远流长历史的学习,也有利于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相信同学们将心怀爱国热情、努力锻炼本领,力争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耿明哲、张晋徽/文王紫凡、陈增阔/摄  陶香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