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芽志愿服务队在2020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喜获佳绩
发布人:刘群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213

临床医学院春芽志愿服务队在校团委、院团委的正确指导下,围绕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主题展开系列活动,获2020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团队负责人临床医学院专业2018级(3)班姜一安同学获“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明确指导思想 团队建设制度化

2020年暑期,春芽志愿服务队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以《临床医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手册》为引导,认真布置、广泛动员、细化方案、精准指导,不断完善制度措施,更新活动内容,丰富宣传途径,实现志愿服务的制度化管理。

活动图片(一)

线上线下结合 实践方式灵活化

由于疫情防控,春芽志愿服务队及时调整服务形式,采用“互联网+ 社会实践”新模式,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实效与安全并驱。团队以“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的形式组建56支“三下乡”队伍,组织队员走向基层,深入农村,走进家庭。

活动图片(二)

凝练专业特色 志愿服务常态化

春芽志愿服务队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依托智能医疗形式,在服务区域上,以安徽各县市、基层乡镇为主、辐射至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在服务内容上,以基层爱心医疗服务为主,拓展了疫情防控排查、灾后心理疏导、复工复产、精准扶贫、创新创业、国情社情调研、禁毒防艾等服务内容,实现了服务内容、层次及惠及面全覆盖和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活动图片(三)

聚焦时代热点 实践成果项目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洪涝灾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团队聚焦社会、时代热点,鼓励同学们深入城镇、乡村等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开展专项调研,共计发放调研问卷12000余份,撰写“我的返家乡故事”和“暑期调研报告”100余篇。其中调研报告“疫情防控常态化视域下中、低风险区域医务工作者防疫意识懈怠状况调查——以安徽省各地医院为例”获校级一等奖。除此以外,檀啸同学负责的项目“邻里小程序”获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铜奖。陈子健同学的创青春项目“康复治疗辅助小程序”和姜一安同学的“星孩子APP”获得校级铜奖。

活动图片(四)

及时推广宣传 实践经验复制化

团队巧用新媒体,提倡各分队在三下乡官网、创青春公众号、网易新闻等各类媒体上进行投搞。新学期返校后,团队组织开展志愿分享交流会,对春芽志愿服务队2020年暑期三下乡活动进行总结,与2019级、2020级的志愿队分享实践经验,增大团队影响力,引领更多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为即将开展的各项工作夯实基础。

活动图片(五)

春芽”继“白求恩”、“绿丝带”之后,再次获此殊荣的志愿服务团队。临床医学院将继续引导学生学医、知医、爱医,创造条件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培养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奉献者、服务者。坚持医学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

(姜一安、王平/文 春芽志愿者/摄 陶香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