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作专题讲座
发布人:傅万山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99

关心下一代,携手护成长。近日临床医学院邀请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刘新民教授、张根葆教授、王雪琴处长分别在滨江校区4号实验楼6楼报告厅为临床学子做心理健康教育、学习方法指导、职业规划指导专题讲座,助力临床学子成长成才。

10月26日,刘新民教授作题为“如何交往更有效”专题讲座,讲座由2021级辅导员汪昱娟主持,2021级全体班干现场聆听。刘新民首先阐述了人际交往要素及模式,强调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随后他介绍了人际交往的谈话技巧和态度,并以名人事迹为例,帮助同学们正确了解自己的情绪,正视自身在人际交往与沟通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如何介绍别人”“如何打电话”“如何握手”等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深入浅出地指导同学们正确进行人际交往和沟通。

座现场(一)

10月28日晚,张根葆教授在作题为“怎样学好基础医学课程”专题讲座,讲座由2020级辅导员李文祥主持,2020级全体班干和学生代表现场聆听。张根葆教授首先重点剖析了基础医学的学科定位及其所包含的主要课程,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医学专业学习与医学基础课程的关系,明确了基础医学相关课程的重要桥梁作用。随后,张根葆老师通过解读基础医学教育在医学生培养环节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学好基础医学课程的重要意义。最后,张根葆老师从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学习兴趣等方面分析了现阶段同学们可能存在的困惑,并根据多年从教经验,提出了兴趣与责任、记忆与理解、课堂效率与课后复习、理论与实践和学校与网络资源相结合的“五结合”学习方法,为同学们学好基础课点亮了指路明灯。

讲座现场(二)

10月30日下午,王雪琴教授在作题为“奋斗与梦想相伴,青春与时代同行——从学业 就业 职业说起”专题讲座,讲座由2019级辅导员陶绍晨主持,2019级优秀学生代表现场聆听。王雪琴教授以3个“想一想”为切入点,从生涯彩虹图的意义、大学生涯目标和职业路径选择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生涯”、“为什么要进行生涯规划”以及“怎么进行生涯规划”。最后,她希望青年大学生牢记皖医校训和精神,争做有理想、有信仰、守纪律、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讲座现场(三)

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成长,长期与校关工委共同打造育人工作平台,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不同主题教育和讲座,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和教育,让广大学生在学院和校关工委的共同关爱下,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去完成学业,不断成长成才。      

(汪昱娟、李文祥等/文、摄  傅万山/审)